close

剛剛看了家騰大哥寄來的Mail(我已經好久沒看文章了,工作一忙常忘了,積多了也只能刪掉)

"孝順是要教的",看了很有感受,分享一下我對兩個兒子的教育。

我有兩個兒子

老大十歲,今年小四,我懷他吐了十個月,住院三次都是為了安胎,88/7/12晚間11:30住進醫院催生,終於...終於...88/7/15上午9:45生下3502公克的Casper,因為每次產檢超音波上的影像真的很像鬼馬小精靈的Casper,所以老早就取好英文名字,僅管他在小二時想更換英文名字,但是都因為想不到自己更喜歡的而作罷,不過在我們家也很少叫這個英文名。

第一胎我不太會養孩子,請了奶媽在家帶Casper順便整理家務,少帶孩子去市場、不要帶孩子去樓下聊天,沒洗手沒換好乾淨的衣服決不碰小孩,不帶孩子逛百貨公司或人潮眾多的場所,就連我那當時95歲的阿嬤來我家也要她先洗手才抱孩子,常聽到人家說"騙肖耶!養孩子一定要這樣嗎?""你還不是你罷媽隨便養大的"我依然故我,不覺得自己有半點過份。一直到遠房有的親戚的孩子8歲,因抵抗力太差而過世,她帶孩子的方法比我更過份,那時我的孩子已經兩歲半。

當我的孩子一歲兩個月,我要他自己用湯匙吃飯,雖然每次都要花三十分鐘整理殘破不堪的現場,但很快的他兩歲就能拿筷子,出門時我總告訴他衣服髒了沒官係,回家再洗,每次小班下課回來,我們只能用小花貓形容他,全身上下只能用髒來形容,中班時他曾問我"媽媽!妳最希望我那一科考100分,是英文還是畫畫?"我告訴他"這都不重要禮貌最重要"他認真的看著我說"只要我有禮貌就好,英文沒有100沒關係嗎?"我肯定的回答他"是的"

所以,平時我要求他,吃的東西絕不能一人獨享,記得兒子上小一,有一天失聯很久的朋友帶來了一大群家人,不誇張11人,我帶大家開四部車往萬里三民吃晚餐,三民因為就在魚港旁,除了海產當日現買現殺,新鮮無比,還有有幾樣好吃的東西,如:芒果牛肉、花壽司、烤魚頭,炒海大麵,我們一行人共計16人,坐得滿滿的。但每當一道菜上來這一裙人一陣掃蕩,圓轉盤轉到主人面前都只剩下一片一個一根,當天,兒子很少動筷子,一直到倒數兩道菜上的是蝦子,鮮紅外表香氣十足,當大夥一起動筷,每人一隻分配完,我朋友見女兒愛吃蝦,乾脆多夾了幾隻,而當妹妹見狀乾脆張一整盤蝦端到自己面前,這時我七歲兒子開口了:"怎麼都不懂禮貌,應該大家都不吃了才能這樣阿,為甚麼一開始你們就一直這樣吃東西,到現在第十道菜還是這樣?真的很沒禮貌"這一段話讓妹妹不服氣的嘰哩咕嚕,而當場的大人都羞愧得說不出話。當時雖然用言語化解了尷尬,但心中正在竊喜著讚美兒子。

上小學他很快樂,只要見人打招呼,作客有規矩,注意自己的衛生與安全,其他的我跟先生都不干涉,三年前我意外懷了老二,當我告知兒子,他當下不能接受,這時他小二要升小三,因為從小別人問他,想不想再要個弟弟或妹妹?他總回答"不要"小baby很吵很麻煩,所以為了讓他接受,我常要他跟我一起洗澡,一同享受肚子變化的不同,每天要睡前唱首哥給弟弟聽,到了後期我因為肚子大到彎不下腰,我請他每天在我洗澡進來浴室幫我洗腳,所以他會等在門口問我可以進去了嗎?這樣洗可以嗎?不知洗了多少天,有天突然跟我說:"媽媽!我覺得我以前好像大老爺,都是你這樣幫我洗腳ㄡ!" 很窩心體貼的哥哥吧!

2007/2/9晚間6:10,弟弟出生後一週就是過年,他包了一個紅包給弟弟,上面寫著"子安  平安健康長大  哥哥"裡面放了300元,這可是老二當年收到的第一個紅包,之後,他真的是個稱職的好哥哥,任憑弟弟對他耍狠撒野,記得弟弟剛長牙愛亂咬東西,常常把哥哥當人肉固齒器,有一回,這個現行犯被爸爸逮個正著,爸爸大聲斥責弟弟哭了,哥哥也哭著進房間,爸爸以為弟弟一定咬傷了哥哥,所以趕緊跟進去看,哥哥說"弟弟不懂你罵他這麼兇,我是因為這個在哭,不是因為痛"你看多體貼多善良的哥哥。

我倒沒覺得自己多會教育,要把孩子教育成怎樣的形象,不過我很肯定的是我的孩子將來都會是很優秀,並且對社會有貢獻的人,所以我很感謝老天爺給我兩個寶,我每天感恩宇宙讓我的孩子健康平安的過每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V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